列印 |

恒達介紹

恒達緣起

恒達法律事務所草創於2010年7月,2011年4月賴中強律師、羅凱正律師、張志朋律師、林佳瑩律師在各自公司證券、刑事辯護、民事訴訟與智慧財產權的專業基礎上,結為合夥,共同合作,逐步擴充執業領域,成為綜合性法律事務所...

律師事務所是人的組合,法律服務業是為人而服務。恒達成立以來,我們秉持 :尊重同仁、忠於所託、誠信正直、累積專業、追求卓越,掌握變遷的六大信念,自我惕勵,培養優秀人才,為客戶提供專業、優質的法律服務。

不同的歷史條件,形塑不同的法治文化,不同的法律人。台灣曾經殖民統治,並曾歷經人類史上罕見的長期戒嚴(1949-1987)。四位創所律師分別於解除戒嚴後的1988年至1996年開始接受法學教育,恒達法律事務所可說是台灣解嚴世代所創立的律師事務所。恒達同仁於執業的同時,亦透過公益訴訟、釋憲聲請、法制研究與社會參與等方式,祈為台灣的民主、法治善盡公民責任。

從1918年日治時期的葉清耀取得辯護士資格起,台灣律師業已有百年歷史。但在長期戒嚴統治下,早年的歷史卻被刻意壓抑而斷裂,第一代台灣人辯護士葉清耀、蔡伯汾、鄭松筠、蔡式穀、陳增福、賴雨若、蔡先於,乃至於大戰後期劉旺才、湯德章,第一位台灣人檢察官王育霖等人的事蹟,至今仍未獲得各界應有之重視。在高壓統治下,他們如何思考法律人的社會角色?如何扮演在野法曹,在法庭、在文化協會、在二二八處理委員會?在政權更迭之際,他們如何選擇甚或無從選擇地面對信念、自我、強權與命運的衝撞?這些動人的篇章,值得後進的我們參考。恒達法律事務所願與各界共同努力,為接力傳承記述台灣律師業的歷史,略盡棉薄之力。

賴中強 羅凱正 張志朋 林佳瑩 
2020年8月

到上方